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会新闻
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成功举办 《保健食品备案法规标准及相关技术问题讲座与培训》

时间:2018-08-24

   为大力推进我省保健食品企业的产品备案工作进程,针对目前四川省企业在保健食品产品备案、检测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主办,四川省营养学会支持的《保健食品备案法规标准及相关技术问题讲座与培训》于2018年8月24日在大成宾馆12楼第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数名国内知名保健食品评审专家、四川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及我省权威检验监测机构相关专家或负责人进行授课,40多家保健食品企业、科研院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士约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11111111.jpg

   本次培训会议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兰真所长主持。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理事长张立实教授代表学会对参加本次培训的专家领导及企业代表予以热烈欢迎。其后,四川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杜宝佺副总队长作了专业报告,从备案依据、备案流程等方面对四川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备案中的标准名称、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问题展开讨论,最后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标准备案,做好存档备查,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第二明确企业标准备案范围;第三,明确企业标准 备案性质;第四,要实施备案前公示制度。

222222222222.jpg

   之后,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介绍了保健食品备案中的相关法规和管理规定,指出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要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明确了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主体应当是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同时指出保健食品企业应当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的要求建立与所生产食品相适应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要强化对保健食品注册或备案违法行为的处罚,保健食品注册申请人或者备案人应当对提交的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可溯源性负责。其后重点介绍了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的原料目录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并且强调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外的保健食品和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针对国产保健食品备案材料项目和要求,指出企业首先要提供安全性和保健功能评价材料,其次要具有合法资质检验机构出具的符合产品技术要求全项检验报告以及产品技术要求材料。最后对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让企业对整个监管体系和各部门的职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33333333333333333.jp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黄瑛老师从近五年我省保健食品抽检监测情况分析,剖析我省保健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就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有生产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检测机构提高检测能力,监管机构构建良好的监督管理体系,消费者提高认知科学消费,保健食品这个朝阳产业才能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要加强部门沟通,完善信息化平台;持续非法添加打击力度,加强对保健食品标识的管理;要加强风险交流,建立保健食品消费提示制度。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升清老师从备案产品剂型与特点、研发技术及生产工艺流程、生产工艺常见问题如总混物料吸湿性、辅料筛选、物料要求等方面对保健食品备案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指出科学的生产工艺可保持加工过程功效成分不损失,不破坏,不转化和不产生有毒的中间体,不等改变原料的化学结构、成分等,同时需要针对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理化特性,并结合剂型制备要求,选择最佳的工艺路线和参数,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功效成分。此外,针对各个企业提出的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并提出宝贵建议。

    44444444444444.jpg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李云教授对保健食品配方相关问题进行概述,指出国产保健食品配方中原料应当符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规定并强调了辅料品种选择、质量标准及用量范围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对营养素强化剂与营养补充剂进行比较分析并且指出,营养素补充剂类保健食品的配方需要阐明补充该种营养素的理由、原料的来源及使用依据,适宜的人群,大剂量、大范围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应详细阐明理由和依据。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所任琳老师、微生物检验所杨小蓉老师分别对备案产品的功效成分、卫生理化检验项目、微生物检测的方法、依据和原则以及备案产品微生物的来源和预防控制进行介绍。杨小蓉老师强调,保健食品微生物污染的防控要从原料、生产过程(包括人员、仪器、环境、用具、加工工艺)、包装、储存进行层层把控。

555555555555555.jpg

   最后,各企业代表与专家领导进行现场答疑和互动,省食品安全学会副理事长兰真所长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主办的专家培训会很有必要,能够加强企业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解决目前我省保健食品备案、检测等有关问题,有利于我省今后保健食品备案工作的顺利进行。

666666666666666666666.jpg

   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

   2018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