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 科普之窗 > > 科普活动
凉拌或油炸四季豆易中毒

时间:2017-09-01

四季豆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但因为食用四季豆中毒的新闻却时有发生。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显示,1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如何烹饪四季豆才安全呢?

警惕四季豆2种易中毒的吃法

四季豆又名菜豆、豆角、扁豆等,是全国普遍食用的蔬菜。四季豆中毒也是食物天然毒素中毒里较常见的情况。根据中毒实际调查,烹调不当是主要的诱因,多数为炒煮不够熟透所致。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刺激性;另外,其中还可能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均能引起食物中毒。

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数10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呕吐少则数次,多则可达数十次。另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烧灼感,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

专家提醒,四季豆不要用凉拌、油炸等方式来烹调。餐厅的干煸四季豆是最危险的,因为许多厨师为了节省时间,会采用高温短时油炸的方式来烹调。专家提醒大家,在餐厅吃到颜色鲜亮、翠绿,口感脆硬,甚至带有生味儿的四季豆都应该当心。

烹饪四季豆的4个小技巧

一般烹饪四季豆时,应先用水焯一下,再下锅炒,以四季豆颜色不再“翠绿”,转深色或微发黄为宜。挑选和烹饪四季豆时,需注意以下四点:

1、购买四季豆应挑选新鲜的,贮存时间越长,四季豆的皂甙等毒性含量越多;

2、下锅前要把四季豆两头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3、烹调时应减少凉拌、油炸等方式,尤其是干煸四季豆,高温短时油炸反而不易熟透;

4、若见四季豆颜色翠绿、口感脆硬,甚至带有生味儿就不应食用。

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一道健康、安全的家常干煸四季豆的做法。

干煸四季豆的家常做法

【食材】四季豆、大蒜、盐、生抽、食用油

【做法】

1、 四季豆摘洗干净,放入开水里煮3分钟左右,捞出过冷水

2、 大蒜去皮拍碎

3、 热锅下油,加入蒜末小火煸炒出香味,然后加入四季豆

4、 用小火煸炒至四季豆两面金黄

5、 加入适量盐、酱油拌匀即可